Loading...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系新闻 / 正文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交叉学科建模竞赛(MCM/ICM)荣获国际二等奖

来源: 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 日期: 2021/05/16

近日,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交叉学科建模竞赛(MCM/ICM)成绩揭晓,深技大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参赛队伍在竞赛中获国际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2项,成功参赛奖(Successful Participant)8项。这也是深技大首次派出学生参加国际数学建模竞赛。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是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之一。大赛每年举办一届,竞赛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环境、资源、生态、医学等众多领域,要求由3名本科生组成参赛队,在4天内,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模、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需要参赛学生同时具备扎实的数学基本功和较强的英语科技论文写作能力。


2021年大赛共吸引了来自美国、中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22个国家和地区包括牛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滑铁卢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以及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众多高校在内的26112支队伍参加。


获奖名单


二等奖

Honorable Mention

参赛学生:黄维、黄梓淳、向浩瑞

指导老师:史诗洁

参赛学生:赖思通、李大伟、苏悦

指导老师:陈寅


成功参赛奖

Successful Participant

参赛学生:肖耀、许锴扬、薛伟

指导老师:李瑞

参赛学生:张铭海、郭有冰、杨钦福

指导老师:李瑞

参赛学生:曾凌菲、黄正明、周家宝

指导老师:李瑞

参赛学生:朱欣祺、李晓庆、郑舒蓝

指导老师:史诗洁

参赛学生:吴文淑、赖志鹏

指导老师:吕羽

参赛学生:林明鸿、陈木森、李俊豪

指导老师:张为

参赛学生:吴相逊、林子潮、薛泽珩

指导老师:陈寅

参赛学生:李世杰、陈锦聪、叶子豪

指导老师:陈寅


获得国际二等奖的黄维、黄梓淳、向浩瑞同学在这次比赛中所解决的问题是设计一个可以协助对抗澳洲山火的无人机系统。“在比赛的4天里,我们针对无人机巡航和通讯模型进行数量规划,其中需要考虑到森林面积、森林易燃程度、地区温度变化预测、复杂地形环境对通讯的影响、巡航高度对巡航面积的影响、巡航策略等问题。”他们将这些因素进行整合,建立了评分函数,最后给出了当年以及未来10年内当局采购无人机的策略建议。


同样获得国际二等奖的赖思通、李大伟、苏悦同学所研究的问题则是如何对一个国家的粮食系统进行评估及优化。他们在比赛初期收集了大量数据,查阅了很多相关资料,构建了一个相对完美的多层次模型,有分析评价、有预测,但要把模型求解出来的工作量实在是太大了,只能在最后的两天时间里重新建了一个相对简单且更容易理解的模型。“新模型不复杂,但我们非常了解模型的适用范围、模型的优缺点和模型的改进方向,并在论文中将它清晰简洁地表达了出来,团队的共同努力和相互信任使我们最终成功完成了赛题。”


为更好地鼓励和培养学生参加各类数学建模竞赛,在过去一年中,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陆续开设了数学建模公选课、数算社数学建模部,举办了数学建模读书会、数学建模校赛等活动,锻炼学生运用数学思维分析与处理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让学生了解数学建模在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