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中,敬请期待....

BDI

物联网工程专业介绍

作者: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 日期:2022/05/16

      一、专业定位

      应用型本科教育。本专业对接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从项目实践和实习实训等方面与企业广泛开展合作,独具特色地将一流企业的创新技术需求、标准化设计与人才培养方案紧密地结合,助力企业解决物联网产业和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为行业输送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掌握智能传感器技术、计算机程序设计技术、网络系统开发技术、数据处理方法、物联网基本理论及应用、物联网体系,并兼备计算机网络运营与管理等实际拓展能力,初步具备从事物联网系统设计、应用开发及运营管理的综合应用型技术人才。


      三、培养规格

      四年制,最低总学分210学分,培养学生将基本原理和技术运用于物联网及其应用系统的规划、设计、开发、部署、运行和维护等工作能力。本专业主要包括四个方向:物联网运营、物联网安全、物联网智能识别和物联网应用。核心知识领域为:计算机程序设计,电子电路技术,智能识别技术,计算机网络与系统,信息处理技术,物联网通信技术,网络信息安全,大数据分析。


      四、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体系包括主干课程、特色课程和特色实践环节。

     (一)主干课程

      离散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程序设计基础-C程序、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导论、电路分析、电子技术基础、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RFID原理及应用、传感器原理及应用、物联网控制,物联网通讯技术等。

     (二)特色课程

      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Python语言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Web应用开发、现代密码学、网络安全实践、数据挖掘导论、云计算技术、物联网移动应用开发、软件工程等。

     (三)特色实践环节

      行业认知、专业实验/设计、项目实践、企业实习。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35人,其中实验教师6人,兼职教师3人,专任教师总数满足教学要求。从学历结构来看,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2人,占比62.9%;具有硕士学位11人,占比31.4%。从年龄结构来看,35岁以下的教师10人,36岁到45岁的教师14人,46岁到55岁的教师7人,56岁到60岁的教师4人,组成了以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教师为主体,老、中、青互相结合,教师梯队合理,有传承的专业教师队伍。专业核心课程教师16人,并绝大多数毕业于物联网相关专业,均具备良好的专业知识。


      六、教学条件

      本专业重点加强实践教学,改善实验条件。通过“整体规划、分步建设”等措施,近3年投入5700余万元,建设实验室31个和签订6个校外实训基地,满足实践教学的要求,形成了“课程实验+企业实习+项目实践+科创竞赛”一体化的实践教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