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中,敬请期待....

BDI

深圳技术大学首个大学生创业联合孵化基地正式揭牌成立

作者: 日期: 2021/04/16

11月4日下午,温哥华著名创业机构启动学院(Launch Academy) CEO、G20青年企业家Ray Walia受聘成为深圳技术大学客座教授,并为深圳技术大学创业创客中心与启动学院联合孵化基地揭牌,双方未来将展开全方位合作,共同打造助力学生实践、就业、创业的综合性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深圳技术大学副主任徐刚,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院长相韶华、健康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胡俊青、创业创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黄子嵩等参加仪式。


(深圳技术大学副主任徐刚为Ray Walia颁发聘书)


Ray Walia与深圳技术大学副主任徐刚、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院长相韶华、健康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胡俊青、

创业创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黄子嵩、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校企合作专员许强华共同为孵化基地揭牌)

Ray Walia在温哥华创立了国际领先的创业机构——启动学院(Launch Academy),该机构孵化了700多家初创企业,并筹集了超过2.5亿美元资金,同时也是加拿大创业签证计划的指定提供商。多年来,Ray为北美技术生态系统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并通过启动学院的“枫叶计划”,给包括30多家跨国企业的企业家带来了可持续的融资支持。

11月4日下午,Ray Walia教授还为我校师生来带来“技大讲坛”第三十三讲 ——“北美创新孵化:过去12年北美创新的演化”,并与我校代表就“创新的逻辑”开展主题讨论。



讲座中,Ray讲述了以“硅谷”为代表的北美高科技领域的创新创业活动,引领了全球创新与商业应用的发展。这些高科技项目是如何从创意走向产品原型?如何得到投资界认可?如何成功孵化?科技给企业带来投资价值,资本为科技产业带来繁荣。通过讲述北美地区过去十多年来科技创新创业的发展变化,借鉴北美的成熟发展经验,探索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模式,为在场师生奉上了一份干货十足的“创业指南”。

随后举行的“创新的逻辑”主题讨论上,Ray Walia与深技大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院长相韶华、健康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胡俊青、创业创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黄子嵩、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校企合作专员许强华进行了精彩对话。相韶华院长首先进行发问,引发全场反思,“什么样的创业团队、公司更容易成功?Ray Wailia教授认为,“在创业过程中应注重以结果为导向,首先确定自己希望实现的目标。团队构成同样十分重要,成员需注重培养自己的沟通技巧,没有人是完美的,要和聪明人一起共事,互相学习。许强华教授认为,“当你想要创业的时候,具备全球视野是很重要的,想到你真正需要的是什么,能否为社会带来改变。胡俊青院长重点围绕青年人成长进行发问,“刚刚大学毕业的职场新人应该选择大型企业或是创业公司、小型企业?”Ray Wailia教授认为,“企业的大小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企业内核和科技方向,选择能带给你更多机会和发展前景的企业,符合你的兴趣,使你对工作燃起热情。”有青年学生围绕创业问题进行发问,“我很想创业,但又害怕失败,该如何做?Ray Wailia教授鼓励学生,“通往成功的道路充满了失败,不要害怕它。累计失败的经验会为你带来好的结果,从中不断积累、改进,最终必能实现自己的目标。”黄子嵩主任认为“首先思考清楚你想和什么样的人工作、在什么样的环境中工作、什么样的工作内容是你感兴趣的、你想实现什么目标。做好准备,不要畏惧接触新的专业领域或方向,坚持努力,总有一天会成功。

深圳技术大学创业创客中心与启动学院联合孵化基地是我校首个大学生创业联合孵化基地。该基地的成立是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的重要举措;该基地建设以开拓深技大学子国际创新视野、激发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学生创业能力为目标,深技大与启动学院将通过多方位合作共同打造集帮扶学生实践、就业、创业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创新创业孵化平台。Ray Walia表示,非常高兴能与深技大合作共建大学生创业联合孵化基地,期待未来双方能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项目,助力深技大学子放飞创业梦想。

据了解,深技大学生创业园现有面积约600平方米,拟建设有创新实践工作室、路演展示厅、沙龙分享室、创客办公区、创业咖啡屋、创业服务区、创业种子孵化营等7个核心区域,可同时容纳约25个创业团队开展创业体验和创业实战。目前,学生创业园已有21个创业创新项目(团队)在园孵化,这些项目(团队)涉及教育培训、文化创意、网络信息、电子商务、机械制造、3D打印技术等行业,其中已有2个团队完成工商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