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中,敬请期待....

BDI

华为中国大学生ICT大赛获奖

作者: 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 日期: 2021/01/29

 5G、云、AI等前沿技术飞速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改变。未来某一天会不会真的诞生“大白”一样的智能医疗机器人,给人们看病、治病呢?有可能!深技大学生聚焦眼科医疗行业痛点,设计OCT眼科图像智能诊断平台,使用人工智能算法辅助眼科医生进行诊断。在华为中国大学生ICT大赛2020中,深圳技术大学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获创新赛创意组全国二等奖,在探索“AI+医疗”的道路上,跨出了属于他们的一步。



“我们的平台能够完成初步的OCT(光学相干断层扫描)阅片,辅助眼科医生进行病情诊断,并提供相关治疗建议。”在华为中国大学生ICT大赛2020创新赛中,深圳技术大学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2018级学生罗凯文、林宏壤、陈志睿的参赛项目“链云健康-基于联邦学习的OCT眼科图像智能诊断平台”获创意组全国二等奖,指导教师相韶华和赵建获“优秀指导老师奖”。



 从行业痛点出发


 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在医学领域


 众多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眼科医疗行业的医患比例较低,医生人数少、医疗资源缺口较大。在眼科诊断中,被称为“眼科CT”的OCT技术是运用最广泛的技术之一,但人工阅片诊断存在时间长、准确率不稳定等问题。项目组的同学们决定运用所学知识,尝试为这一行业痛点提出创新解决方案,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对OCT眼科图像进行初步的眼底疾病筛查,辅助眼科医生进行诊疗决策。


 要想设计出“医术”高超的“AI医生助手”,他们需要攻克两个难关:获取大量数据,提升数据隐私安全。


 首先,团队需要大量的数据进行模型训练,但由于医疗影像数据处理和标注的成本高昂,加上医疗数据涉及隐私,获取和使用数据的难度较大。在他们一筹莫展的时候,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OCT领域有丰富经验的项目指导老师相韶华、赵建给他们带来了启发。


 “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我们首次将联邦学习(Federated Learning)应用到OCT图像早期筛查领域中,这在行业内是一个创新的解决方案。”联邦学习(Federated Learning)是一种新兴的人工智能基础技术,在保障大数据交换时的信息安全和个人数据隐私安全等前提下,在多参与方或多计算结点之间开展高效率的机器学习。据项目组长罗凯文介绍,链云健康平台可通过智联平台在多个机构间进行联邦学习,联合多方节点在不共享患者数据的同时进行模型训练,实现“可用不可见”的数据共享及应用开发,显著降低医疗机构的研发成本,加快研发效率和AI模型的生产速度,真正将数据转化为了价值输出。



该平台的优势在于,寻影助手的AI辅助标注系统在辅助诊疗过程中会自动进行图像处理与标注,使得每一张新的标注影像都能够成为训练的数据;同时,各医疗机构独立训练所得变量和参数可以通过区块链智能合约接口实时更新到系统内其他医疗机构中,进一步提高辅助诊疗决策的准确度。


罗凯文、林宏壤和陈志睿三位同学能设计出好的项目,与他们丰富的“实战”经验有极大关系。自大一开始,他们便陆续参与了学校各类创新发展专项研究项目和创新创业项目,经历了项目筹划、团队协作、项目路演等一系列能力训练,解锁了许多新技能。


林宏壤在项目历练中,提升了外文文献阅读能力、数据分析能力和编码能力。“学校丰富的实践项目,让我得以钻研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学到了许多新知识,为未来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陈志睿从大一便开始参与各类项目,体验了多种工作,包括前期调研、方案设计、询价竞价等,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管理和沟通对接经验。“参与产品落地的全过程让我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充分提升了创造新产品的能力,这一点是极其难能可贵的。”


深技大以聚龙学院(创新创业学院)为龙头,致力于打造出具有应用技术大学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高地,大力鼓励学子在学习专业知识之余,充分发挥兴趣及特长优势,参与各类实践项目。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等学院率先将创新创业纳入教学课程;创业创客与就业指导中心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创业课程,推动“创业孵化式教育”;此外,学校还聘请了各学院获得过竞赛省级以上奖励的项目指导老师为创业导师,指导校内项目实践,打造一支具有技大特色的创业导师团队,校园里掀起创新创业热潮。


我们相信,未来,他们还将带来源源不断的好创意、新技术,登上更广阔的的舞台。


华为中国大学生ICT大赛是华为牵头打造的面向全球大学生的年度ICT大赛盛事,旨在为高校学生提供国际化竞技和交流平台,增长学生ICT知识,提升其实践、应用技能及创新意识。


本届华为中国大学生ICT大赛规模创历年新高,参赛院校达600多所,报名学生超过2万人。华为ICT大赛组委会也首次将创新赛细分为作品组和创意组,创意组的参赛队伍需基于华为5G、云、AI等ICT前沿技术,围绕特定行业用户需求,设计具有创新性、可落地的行业场景化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