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团风采 / 团学风采 / 正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团风采 / 团学风采 / 正文

深技大“挑战杯”校赛结果出炉

来源: 党委宣传部 日期: 2019/04/18

4月9日,深圳技术大学首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启动校区11号楼顺利举行。本次比赛共12支队伍、12个科技创新项目参赛,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思维碰撞与技术对决。4月16日,本届“挑战杯”校赛结果出炉,经过激烈的比拼,由刘泽鸿及赖迅杰同学设计的六轴多旋翼无人机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


16CF2



“挑战杯”竞赛是一个全国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是目前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也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


3月初,深圳技术大学首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级赛正式启动。在全校师生的热情关注下,参赛作品通过海选及首轮选拔,经校内专家认真评审,最终确定12件作品入围决赛,参与现场答辩。


在决赛比赛现场,各参赛队伍依次上台,从背景介绍、行业分析、产品方案、发展规划等角度对各自的作品进行为时8分钟的陈述。随后,由专家组评委针对各组陈述进行提问,问题围绕作品技术创新点、使用价值、实际效用等方面展开,给予点评及建议。


13CF0


本次竞赛一等奖由刘泽鸿与赖迅杰同学设计的六轴多旋翼无人机摘得,该作品凭借极强的实用性与创新性得到了评委们的高度评价。刘泽鸿同学表示,他们的参赛作品灵感主要是源于他们对无人机的浓厚兴趣,希望能构建一台属于他们的独一无二的无人机。据他介绍,六轴多旋翼无人机可以作为无人机多用途研究的平台,根据它的载重量大以及飞行稳定的特点,让其携带多个精密仪器进行相关的探测以及数据采集任务,可以作用在较大范围的作业任务中。


D196

一等奖获得者《六轴多旋翼无人机》,作者:刘泽鸿、赖迅杰


13F90

六轴多旋翼无人机


对于本次比赛的各参赛作品,专家老师们也纷纷点赞,提出了许多实用建议。我校科研与校企合作部主任杜晨林表示,这次的参赛作品体现出了深技大的特点,充分展现学校从大一开始就注重学生实际能力的锻炼,鼓励学生敢于创新并投入精力到科研创新的工作上来。从参赛的角度而言,他建议学生选择的题目不宜过大,最好将问题细化,从小问题入手,从切合社会需求和自己专业知识、能力的角度去展开。




选手风采


我校教务部兼招生办主任刘宏伟表示,这次的参赛作品体现出了深技大学子的“技术范儿”,很多同学都选择去做一个能在现实中有效用的产品。就“挑战杯”而言,他建议同学们在一开始就坚定最终要应用在现实的想法,而不要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浅尝辄止地做一个试验品。




选手风采


我校信息中心主任张席则认为,各个大学都在举办“挑战杯”竞赛,这项赛事会为优秀项目创造土壤。希望深技大学子们在竞赛中另辟蹊径,发挥自己的优势,找到自己的亮点,贴近生活和企业实际,创造出具有极强实用性的作品。




选手风采


我校创业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黄子嵩也为同学们提出了建议,在他看来,对参赛来说,最好是能做出一个实体的作品,而不是仅停留在概念上。建议大家在做项目时,要从具体的问题出发,落实在具体需求上。一定要花足够的时间进行调研,结合自身的优势对产品进行改良或是创新。



选手风采


在“挑战杯”的赛场上,每个人都可以是发明家与创造者。只要善于发现、勤于思考,带着永不放弃的居心,下一个站在这个舞台上的,也许就是你!


采访:学生记者 刁健慈

摄影:学生记者 洪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