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中,敬请期待....

BDI

Regius Professor Kenneth Falconer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 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 日期: 2024/01/12

2024年1月9日下午,国际知名的分形几何学领军专家、苏格兰圣安德鲁斯大学Regius Professor Kenneth Falconer应邀在Zoom平台上发表题为“Fractals and Intermediate dimensions”。报告会由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负责国际交流的副院长梁立新教授出席并致辞,陈海鹏博士主持。

报告会上,Kenneth Falconer教授回顾了分形几何中若干重要的研究对象,包括迭代函数系统(Iterated function systems, IFS),自相似集(Self-similar sets),自仿集(Self-affine sets)等,介绍了分形维数理论中的基本的研究工具,包括计盒维数(Box dimensions)、Hausdorff维数等。随后,Kenneth Falconer教授引出了由他本人及其合作者提出的中间维数(Intermediate dimensions)的定义及相关性质,以及讨论了Bedford-McMullen集、分形集的投影等研究对象的中间维数的研究进展。

本次学术报告为大家提供了与顶级学者交流学习的机会,激发师生们对数学学习的热情,拓宽了大家的学术视野。

Regius Professor Kenneth J. Falconer,苏格兰圣安德鲁斯大学Regius Professor of Mathematics,是国际上分形几何学的领军专家,研究方向涉及分形几何、几何测度论、重分形分析、动力系统、遍历理论等,在分形几何学的研究和发展中做出了大量、广泛且丰富的代表性工作,提出了著名的" Falconer's distance set conjecture"等公开问题,担任国际高水平数学期刊 《Mathematical Proceedings of the Cambridge Philosophical Society》,《Journal of Fractal Geometry》等期刊编辑,发表学术论文超100篇,著有《Geometry of Fractal sets》,《Fractal Geometry: Mathematical Foundations and Applications》,《Techniques in Fractal Geometry》,《Fractals: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等学术专著5部,学术工作被引次数超过27,000次,并荣获爱丁堡皇家科学学会院士、伦敦数学会Shephard Prize、大英帝国勋章(CBE)等荣誉称号及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