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系新闻 / 正文

我院教师荣获“华为云杯”2019深圳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二等奖

来源: 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 日期: 2020/05/20

日前,“华为云杯”2019深圳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决赛在坪山区举行,深圳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受邀出席颁奖典礼。深技大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梁立新、林霖老师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了坪山区民生诉求分析赛道二等奖,排名总成绩第三。



我校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梁立新副教授(左)、林霖副教授(右)在比赛现场合影


 华为云杯”2019深圳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由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坪山区人民政府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共同主办,以“数聚粤港澳,智汇大湾区”为主题,秉承“公平、公正、融合、创新、开放”宗旨,面向内地和港澳地区,邀请优秀企业、团体、开发者和学生参赛。全国共1200多个团队报名参赛,经专家评审,共甄选出63个作品进入决赛,其中数据创意赛10个、数据分析赛30个、坪山区民生诉求分析赛10个、坪山区视频识别分析赛10个和数据治理赛3个。


 在本次比赛中,梁立新和林霖老师组成了队伍BDI(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Big Data and Internet的缩写),以作品“坪山民生诉求分析报告”参加坪山区民生诉求分析赛道决赛。他们根据坪山区三万多条投诉咨询记录进行大数据分析,从中提取分析对象信息,包括时间、地点、类型、处理部门及按期办结率。依照组合模型对时序序列建模,设计时序分解算法,提取出长期变化趋势、短期变化趋势和偶发事件的子序列,对诉求事件发生的各项情况进行统计学分析,再结合其他数据对事件进行相关分析,探索事件的发生原因,预测事件的时序变化趋势,形成分析报告和结果。



坪山民生诉求分析流程图


总决赛现场


二位老师从这三万多条投诉咨询记录背后看到了许多普通市民的“日常”。比如,许多市民因为去人事局办理业务时间过久而苦恼;不少家长苦于孩子上学学历学籍申请资源过少,周期过长的问题。通过仔细对这些数据进行统计、筛选和分析,二位老师形成了一份极为贴近民生的分析报告。他们发现,坪山区中小学学位紧张,存在学位未能满足学龄儿童上学需求的社会矛盾;同时部分诉求事件的按期办结率不高,导致诉求量在某些时间节点出现爆发性增长的现象。因此,他们建议适当增加学位,提高学历学籍管理相关部门的工作效率,从而有效降低诉求事件的爆发性增长。

另外,生产活动的活跃,会带来区域工业生产总值的增加。但在生产过程中,会导致工业噪声的产生;同时,如果餐饮等配套设施不到位,会造成无照游商聚集于工厂周边,从而致使无照游商、工业噪声投诉量的相应增加。因此,加强对工厂生产活动的监督,应该能有效降低工业噪声;同时,积极配套工厂周边餐饮等民生设施,也能降低无照游商投诉事件的发生。值得注意的是,无照游商、店外经营等与商业活动相关的诉求事件,并不会因休息日而有所降低。城市管理部门除了在工作日积极处理该类事件,也应该在休息日适当加强商业活动的管理。

2017年加入深技大的梁立新老师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后留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和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目前负责讲授Java程序设计课程。同样于2017年加入深技大的林霖老师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目前负责讲授模拟电路分析课程。和深技大许多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己任的老师一样,两位老师都认为学生要想获得成长,积累实践经验是极其重要的。

梁立新老师在比赛现场


他们表示,这次去参加比赛是希望给学生开个好头,树立榜样,积累经验。在他们看来,大数据的魅力不仅在于对企业的价值,同时能够帮助政府部门和企业进行更科学的决策,对改善民生具有重大意义。民生诉求本质上反映了社会的痛点,在看似独立不相干的诉求事件中,隐藏着深刻的社会原因。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对诉求事件进行合理的数学建模,设计有效的算法对事件进行分解,并通过关联分析实现对诉求事件的精准诊断,从而达到改善民生的目的。他们希望学生在掌握数学和计算机技术的基础上,找到更多应用场景,积极主动参加同类比赛,获得更多实践经验。

未来,我们期待在更多比赛中,看到深技大学子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