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称 客座教授

范清

客座教授

详细介绍: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1993年7月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08年1月取得暨南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长期从事技术研究工作及管理工作。工作早期从事感应同步器及数显技术研究,后从事密封技术研究,自2010年起,协助董事长组织开展智能产业的战略实施工作。
参与了一系列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十一五、十二五) 、国家和省市重大科技专项和科技攻关项目,在聚四氟乙烯材料和产品及工艺的研究开发中取得了较大突破;组织能源装备领域、食品机械领域、气体压缩机领域高端密封件的国产化技术研究、产品研制和应用推广工作,项目相关成果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次参与密封件行业发展规划的制订,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重大科研计划、强基工程等产业扶持计划的指南编制等工作,为密封行业的技术发展和产业进步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作为国家橡塑密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核心管理人员,准确把握产业技术发展需求,推动密封技术研发方向的确定和研发工作的开展。积极开展国内外技术交流与合作,中心聘请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知名密封技术专家Richard F. Salant教授为橡塑密封专业特聘专家,使中心的科技研发工作与国际前沿直接接轨。

组织和参与制订公司总体战略和科技发展战略,积极组织科技创新与服务体系的设计和建设,组建公司级研发平台中央研究所并有效运作,培养了一支能力强、素质高、富有活力与激情的人才队伍。主要组织参与国家级平台建设(包括国家橡塑密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国家机器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及一系列省部级平台),通过国家级平台建设,公司提升了影响力,促进了产业发展。在"十二五"期间,积极组织纵向项目拓展和申报,公司获得政府资金支持超过2亿元,所有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对公司的产业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参与筹建成立广州智能装备研究院、中以机器人研究院、广东省机器人创新中心、国家机器人研究院。组织开展国际交流培训与合作,与国际一流机器人研发机构如美国宾夕伐尼亚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麻省理工大学等建立合作关系,为国机智能的下一步发展打下基础。

参加修订4项行业标准、1项国家标准;获国家专利授权6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发表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