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学物理
  作者: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   日期:2019/11/11
主讲 曹则贤 地点 公共教学楼107教室
时间 15:30-17:30 日期_年月 2019/11
日期_日 12

全校各单位:

“技大讲坛”第三十五讲拟邀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曹则贤,进行“我们为什么要学物理”主题报告,具体通知如下:

一、时间:2019年11月12日(星期二)15:30-17:30

二、地点:公共教学楼107教室

三、参加人员: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工程物理学院无教学任务的老师及学生,其他感兴趣的师生

四、报告摘要:

物理学是一种什么都想理解的渴望,或曰野心。在达成理解的基础上我们创造。物理学带来的三次工业革命,让人有了人的尊严。物理学还塑造人格,让人看懂自然的美。

今天中国的富强和安宁,多亏了先辈们在屈辱中明白了实业救国、科技强国、走工业化道路的道理,在艰难困苦中完成了工业化体系的建设。一个浅显的事实是,物理学是一切技术的学术基础!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在工业4.0的时代更具有现实意义。21世纪,物理学是每个人的知识标配。

物理难学的说法,是因为一些人下意识的不求上进,故而编造这样的谣言来遮掩自己的不堪。没有强烈的使命感,没有像样的教材,没有像样的教师,学什么都难!

中国人有意愿也有能力对人类做出较大的贡献,而数学、物理方面的成就是实质性的、永恒的,是可以对整个人类做出实质性贡献的地方,中国的少年应当勇敢地担起这个责任。在学物理的艰难中,你会更多地收获敢于面对挑战而来的成就感。

主讲人简介:曹则贤,1987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1997年获德国Kaiserslautern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1998年加入中国科学院院物理所至今,现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曾在Science、APL、PNAS、PRL、Advmat、Nature子刊等国际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百余篇,另发表中文物理学、材料学教育论文近两百篇,编、译、著有《物理学咬文嚼字》(四卷)、《至美无相》、Thin Film Growth、《一念非凡》、《量子力学-少年版》、《相对论-少年版》、《惊艳一击》、《云端脚下》等专著多部。

五、相关要求:

1.请参加人员提前15分钟到场入座。

2.报告期间请遵守会场秩序,手机调至静音或震动状态。讲座开始15分钟后禁止入场,且中途不得无故离场。

科研与校企合作部

工程物理学院 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

2019年11月11日